4月6日上午,由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发起的省信息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在圣都国际会议中心成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HPE中国区副总裁、软件集团总经理李时在仪式上分别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周洪,副市长张继民;HPE软件大中华区战略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马莉莉和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马平昌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信息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仪式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在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发展情况后,马平昌说,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以信息产业为引领,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特别是随着美国惠普、甲骨文、IBM、阿里巴巴、华为、中兴通讯等一批国际知名IT企业集群式落户,信息产业实现了高端起步、跨越发展,被省政府确定为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目前济宁正全力放大惠普、甲骨文效应,加快打造千亿规模、全省全国信息产业“新硅谷”。

马平昌说,21世纪人类社会全面进入信息时代,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紧贴产业发展需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惠普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拥有世界最前沿的信息技术,拥有最先进的实训设施和培训理念,拥有高端的师资人才。惠普人才产业基地牵头省内35所职业院校,成立省信息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是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的重大创新,对于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促进职业院校实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通过校企良性互动,推动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发展,促进职业教育特色化、品牌化;通过探索专业院校的联合贯通培养,实现集团内部各院校人才培养水平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惠普人才基地和各院校的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下,省信息产业职教集团一定能够培养出大批高水平信息技术人才,成为全国有影响的职业教育品牌,为济宁新硅谷建设、为全省信息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李时在致辞中介绍了HPE软件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济宁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新成立的省信息产业职业教育集团在创新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山东省及济宁市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速产业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上,周洪、李时为山东省信息产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揭牌; 介绍了山东省信息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组建规划; 举行了签约和聘书颁发仪式。

孙琪院长作为与惠普基地建立合作的首批院校代表讲话。他介绍了我院与惠普合作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双方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将严格遵守职业教育集团章程,积极参与集团的各项活动,尽最大能力为职教集团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加快推进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山东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