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

大数据技术专业从2019年开始招生,累计培养大数据技术人才200余名,现有6个教学班,为我院重点发展专业。2021获得批准与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合作设立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学院大数据技术专业。2021年与中兴协力集团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

                         

                     图: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签约

人才培养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数据管理及数据挖掘方法,成为具备大数据预处理、数据分析和处理、大数据实施和运维、大数据测试、数据库运维管理、大数据平台应用软件开发和数据产品的可视化展现的专业大数据技术人才。毕业后主要从事大数据采集助理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助理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助理工程师、大数据测试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岗位。

就业与荣誉:

本专业就业前景好,职业发展潜力大,人才缺口大,专升本上升势头强劲,大赛及技能证书获证率高。

本专业非常重视学生证书的获取,积极开展学生技能证书、资格证书等工作,力争在校学生每人至少获得1个技能或资格证书,为后期的就业赢得先机,近三年在校生共获取“WPS办公应用”、“ERP工程师”、“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0多人,达到平均人首一证的目标。

本专业近三年共有20多位同学参加了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一些列国家和省市的比赛,其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10项,为学生的就业和升学提供了良好的先机。

                   

                      图:学生获奖证书            图:学生获奖证书

产教融合成果及双高校优势:

                 

                                   图:大数据实验平台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是山东省职业技能特色名校、山东省优质校建设单位,中兴协力在产教领域里沉淀多年,大数据技术专业积累了丰富经验,两者强强联手携手共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专业建设贯彻岗证融合的理念,以就业为核心,强化实操实训,学生既可以获取“1+X”职业技能技能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的等级证书,也可以参加数据库系统工程师的认证。

师资团队建设:

本专业为前沿科技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已建成10多人的专兼职“双师素质”教师团队,硕士及以上学历专业教师占比为100%。不定期选派教师去高新企业参加专业培训、实践锻炼,提升专业技能实战经验值。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带头参加教育部、省市级师资培训,进行理论充电。考取“大数据工程师”、“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等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评员证,并到国内同类重点院校的相关专业进行学习、交流,为专业的综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图:大数据技术专业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