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专业简介: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从1995年开始招生,累计培养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1万余名,现有37个教学班,在校生1600人,2003年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学校教学改革示范专业。2015年与甲骨文公司(山东)OAEC人才产业基地合作共建计算机应用专业(Java开发工程师方向),2017获得教育部批准与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共同举办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国际合作项目。2021年与中兴协力集团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

                 

                   图:英国伦敦南岸大学签约 图:甲骨文人才产业基地

人才培养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和网站建设相应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能够胜任图形图像处理、云计算服务和网站建设等岗位的工作,培养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和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广告设计公司、多媒体制作公司、动漫公司、装修设计公司、游戏公司、中小型网络公司、计算机科技公司、电视台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图形图像设计与处理、动画设计与制作、网站建设与维护、多媒体制作岗位相关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就业与荣誉:

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用人单位满意度高,专升本上升势头强劲,大赛及技能证书获证率高。

近三年本专业共有1000多名毕业生,其中近170名学生入伍或升入本科院校,其余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8%,

本专业非常重视学生证书的获取,积极开展学生技能证书、资格证书等工作,力争在校学生每人至少获得1个技能或资格证书,为后期的就业赢得先机,近三年毕生业共获取“WPS办公应用”、“web前端开发”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700多人,达到平均人首一证的目标。

本专业近三年共有50多位同学参加了省级以上20多项大赛,其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10项,为学生的就业和升学提供了良好的先机。

                 

               图:省级技能大赛获奖师生 图:学生获奖证书

产教融合成果及双高校优势:

                 

                       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实训场景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是山东省职业技能特色名校、山东省优质校建设单位,中兴协力亦在产教融合领域里沉淀多年,在国内已是覆盖全ICT领域的技术型教育科技企业,具有丰富的经验,两者强强联手共建计算机应用专业。让学生在校培养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资源、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效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师资团队建设: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已建成40多人的专兼职“双师素质”教师团队,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6人,讲师20多人。为提高教师技能水平,每年选派教师去企业参加专业培训、实践锻炼。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带头参加教育部、省市级高职师资培训班及时进行高职理论充电、技能学习,并考取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到国内同类重点院校的相关专业进行学习、交流,为专业的内涵发展提有力保障。

图: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骨干教师